痠痛治療
圓針問與答
2018-01-15

1. 圓針是否會有危險性?會有感染的風險嗎?
圓針治療跟埋線很像,都是屬於微創治療,傷口極小,安全性甚高。但要由經驗豐富的醫生來做,朱凌永醫師從事圓針治療已經有超過十年的經驗,醫治的患者有數萬位以上,因此可為患者的健康來做把關!圓針的針具都是一次性的拋棄式針具,因此不會造成感染,但圓針結束後當天勿用泡澡的方式,只能先淋浴,另外泡湯以及游泳會建議在做完圓針2-3天後才進行。

2. 圓針是否容易復發?
微創圓針治癒率高達80%以上,其餘的20%須由患者配合保養及維持,來減少復發率,在療程結束後三個月內都是屬於身體調整期,在這期間盡量勿過度使力,也不要太過勞累,避免身體又會再度勞損。

3. 為何聽大家說圓針很痛?
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度都不一樣,之前也有患者覺得圓針不太有感覺。圓針的針感會比一般傳統針灸重一點,但是如果治療到受傷的地方就會有比較強烈的酸脹感,這是因為疼痛的位置因長期乳酸發炎堆積造成組織缺氧,在圓針進行過程當中,這些發炎的物質會釋放出去經由正常血液循環排出人體,達到解決疼痛的效果。

4. 家人都沒有高血壓,為何就只有我有?圓針可以治療嗎?
血壓升高,某種程度也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我們身體循環出現阻礙停滯,某些地方得不到足夠的血液養分,因此身體必須要升高血壓,加緊送出更多血液到缺乏的地方,但如果找不到原因解決問題,單純只靠吃藥物把血壓壓下來,短時間或許可以看到效果,但還是無法解決高血壓真正的問題。一般來說如果家族中沒有遺傳性高血壓的問題,也排除是因為肥胖或是其他慢性病因等造成的原因,有時肩頸僵硬也會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之一。肩頸僵硬會影醒到循環,此時用圓針解決沾黏的問題,再搭配水藥調理高血壓,會是一個理想的治療方法。

5. 腳踝扭傷已經一年以上了,去西醫檢查骨頭沒問題,也吃了止痛藥好一陣子了,卻常常還是會疼痛,圓針可以治療嗎?
朱醫師這裡很多的患者也都是先經過跑醫院以及西醫的流程,最後才來到這裡做治療。通常扭傷的當下會造成微血管破裂,如果此時沒有趕緊正確的處理,很容易會導致沾黏的發生,而圓針可以很快速的解決這個問題,詳情請見朱凌永醫師圓針見證!

6. 顳顎關節痛已經兩三週了,連吃東西都痛,完全無法吃硬的食物,圓針可以解決嗎?
一般人如果有顳顎關節的問題大多都會先看牙醫,有些人甚至會到大醫院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包括使用咬合板。顳顎關節疼痛大多是因為肌肉沾黏所引起,進而導致咬合也出問題,圓針可以快速解決這個問題,有些患者甚至一兩次就改善七成以上!詳情請見朱凌永醫師圓針見證!

7. 最近手痛到舉不起來,好像是五十肩,怎麼辦?
五十肩大多是因為肌肉長時間反覆勞損,而這種軟組織的受損是圓針的適應症之一!當然正確的病因還是要請你來做詳細檢查才會知道,畢竟造成五十肩的原因很多~還是要給朱醫師做檢查後,才有辦法幫你正確解決疼痛的問題喔!

8. 朱醫師,我去大醫院檢查說是坐骨神經引起的腳麻,目前在做復健中,請問中醫是否可以幫助治療?
很多患者常來看診的時候都會帶上西醫的X光所檢附的檢驗結果,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是因為肌肉沾黏而壓迫到神經所引發的疼痛,一般西醫復健無法解決沾黏只能讓些許肌肉暫時的放鬆,也會需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朱醫師有許多這樣的案例,你可以嘗試用圓針來改善這個問題,詳情請見朱凌永醫師圓針見證!

9. 請問醫師,我從小有嚴重的偏頭痛問題,變天時特別嚴重,一天吃止痛藥已經高達六顆了,中醫圓針是否有幫助呢?
吃止痛藥無法根治你的問題喔!止痛藥物只能暫時的關閉你對於疼痛的反應,藥效過了疼痛自然又來了。我常跟患者說疼痛就像是你家遭小偷,看門狗在叫在提醒主人家裡遭小偷,止痛藥物就像是把看門狗解決了叫它不要再叫了,但家中依舊遭小偷,問題依舊存在。圓針可以真正的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解決沾黏,朱醫師有好幾個嚴重偏頭痛的案例,有一個年輕人甚至是從高中的時候就開始出現嚴重頭痛,吃止痛藥吃了好幾年,來這裡看診兩次就解決了他長年的病痛喔!詳情請看朱凌永醫師圓針見證!

10. 因為工作關係常使用電腦導致我肩頸僵硬,四處按摩好像都沒有太大用處,圓針可以解決嗎?
肩頸會僵硬就是因為平常使用肩頸的肌肉過久了造成肌肉緊繃,而按摩只會讓肩頸更僵硬喔!尤其是很多喜歡按摩的朋友到後來都必須要很大力的按摩才會感覺到些許的放鬆,這是因為按摩時會導致微血管破裂,裡面的壓力會釋放所以會感覺到暫時性的肌肉放鬆,但是久了肌肉會慢慢沾黏,所以必須要用更大的力氣按摩才會感覺到舒服,但沾黏的肌肉卻形成了更硬的肩膀。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喔!圓針可以很快速的根本治療這個問題,同時間也要配合平常使用電腦的姿勢,才能使圓針的效果更為顯著喔!

11. 請問醫師,一年前跌倒導致膝蓋受傷,西醫復健跟電療都沒有太大幫助,現在連走路都會痛,圓針可以治療嗎?
膝蓋受傷後有可能會導致軟組織受損進一步引起肌肉沾黏,西醫的復健以及電療都只能暫時性的舒緩,且次數上要多次花費時間會比較久。臨床上許多患者經由圓針治療解除沾黏後,膝蓋疼痛大幅減輕,達到甚佳的效果!

12. 去年開始出現耳鳴的現象,晚上睡覺時聲音特別明顯,西醫說和平共處,想試試看中醫圓針有效嗎?
造成耳鳴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耳部感染,聽力受損,心理壓力或是其他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或是鼻子過敏等)所引起,當然這個可以經由西醫做詳細的檢查確認原因,若是找不出特別原因或是是因為肌肉沾黏所引起的耳鳴就可以用圓針治療了!因為只要血液循環變好,擾人的毛病也就不再是困擾了!詳情請見朱凌永醫師圓針見證!

13. 請問手腕上長了好大一顆腱鞘囊腫,圓針可以治療嗎?
腱鞘囊腫是包覆在肌腱外面的關節囊因為受傷導致滑液膜積液,通常造成的原因大多是過度使力造成摩擦變多產生過多的滑液而形成囊腫,囊腫容易好發在活動多的部位,例如手背上或是足背上。圓針能將囊腫劃破,擠出裡面的液體,囊腫自然就消除了!

14. 背部的膏肓穴痛了很久,感覺好像有人拿針扎那樣的刺痛,痛到晚上都睡不好,有做過民俗療法但效果不彰,圓針有效嗎?
背部膏肓穴疼痛有可能是因為小菱形肌受傷了而導致沾黏的情況,肌肉一旦沾黏活動度受限就會導致疼痛!圓針可以根本治療喔~快來找朱醫師尋求正確的解決方法!

15. 請問醫師,我從事拉琴的工作已有好幾年的時間,最近左手肘開始會疼痛,嘗試過中醫針灸,但效果不明顯,請問圓針可以治療嗎?
手肘如果長時間反覆勞損使用過度會導致肌肉受傷發炎進而導致肌肉的沾黏,針灸只能使受傷的肌肉暫時的舒緩放鬆,但如果持續針灸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就要尋求圓針的方法來快速解決問題喔!

16. 什麼是媽媽手?如何防範與治療?圓針可以治療嗎?
常在看診的時候,遇到很多患者,一進診間就說︰「朱醫師,我的手好痛喔!! 大拇指痛到不能動耶!! 怎麼辦?我最近都沒有撞到或是受傷啊?」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媽媽手症狀,簡單來說,就是大拇指外側的兩條肌肉使用過度,或是用力不當而造成損傷,造成發炎的狀況,之所以被稱作『媽媽手』,是因為這個疾病好發於產後婦女,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會大量的使用到拇指肌肉的族群,如︰搬運工、電腦族、美髮師等等,也是發生媽媽手的高危險群喔!!要習慣,當肌肉使用過度時,會出現”酸’的警訊,這時就要停止活動,以防止更進一步受傷。此外,媽媽手的治療,也是不能拖的,因為當大拇指痛到不能動的時候,有一些動作的施力點,就會轉移到手肘或是手臂上去,嚴重的話,也有可能會合併發作起網球肘、肩頸酸痛,或是其他肌腱發炎,到時候治療和恢復就要更花時間了。媽媽手的治療有許多方法,但最有效的是”圓針”治療,一般針灸可能需要回診3~5次,”圓針”治療的不同之處,在於下針當下,會立刻有明顯的效果,原本會痛、不能活動的大拇指,立即就可以屈伸自如了。除了下針治療之外,平時也可以用護具固定大拇指,限制它的活動範圍,不要過度的伸展使用,也是幫助恢復的方法之一。預防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長時間的使用大拇指外側肌肉後,記得做做伸展運動,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媽媽手上身喔!疾病的治療固然重要,保健與預防也是缺一不可,身體的疼痛就是警訊,千萬不要忽略,要盡早就醫。

所有治療療效皆因人而異, 除了搭配專業醫師的建議以及調理體質, 平常的生活作息也要一起配合!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醫師
本診所所有水煎藥皆由醫師親自調配而成, 請安心服用